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矿业动态 > 绿色矿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菊兴:种草植树不是绿色矿业 吃干榨净有用元素才是
日期:2024-03-22  浏览量:235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矿业绿色开发不仅仅是种草植树,如果这样理解的话,那么绿色矿业开发实在太简单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唐菊兴在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的绿色矿业开发的根本是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下吃干榨净所有有用的元素,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菊兴表示,当下,我国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多障碍。首先,过度强调了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对立,实际上矿业开发本身也是绿色的,它与环境保护之间不存在完全对立的关系,是友好的、协调的关系。吃干榨净矿山所有的有用元素,去掉有害物质,才是绿色开发的根本。其次,地方政府、普通百姓甚至是从事矿产研究的从业者也误认为开采矿产就是破坏环境,从而对绿色矿山开发造成一定的干扰。再者,在国家公益性投入的基础上,企业应该增加科技投入共同努力推动矿业开发绿色高质量发展。
 
  “要从根上把社会的这种理念改变过来。”在唐菊兴看来,正如“两山论”理念一样,要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础上探索新路子,才能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因此,提高矿山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等“三率”才是真正的绿色矿山,希望媒体和相关部门努力还原绿色矿业的真面目,为地质勘探和矿业开发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网)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