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矿业动态 > 绿色矿山
逐“绿”前行,宝武资源西芒杜绿色矿山建设探新路
日期:2024-04-07  浏览量:341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当前,西芒杜铁矿I、II号区块开发项目紧锣密鼓投入建设中。项目建设团队坚持矿山绿色发展理念,提前谋划、查摆问题、制定措施、紧盯整改,持续推进矿山基建期侵蚀管理,确保矿山建设平稳有序进行。

抓好“两个头”。将土壤、水体、植被等侵蚀管理纳入“源头”治理,落实好施工环境管理计划的现场考察、编制、咨询、审批和交底工作。明确侵蚀管理的“牵头”单位,各工程施工单位是侵蚀管理的责任主体,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各自侵蚀管理职责。

落实“三个点”。以侵蚀风险识别为“切入点”,项目建设团队组织HSE、采矿、安全、工程、技术、监理等相关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勘探,系统排查梳理矿山基建期存在的侵蚀风险。以侵蚀风险防控为“关键点”,聚焦道路、工业场地施工区域,紧抓边坡防护、地表径流、截排设施、裸区覆绿等关键点,因地制宜制定削坡减载、喷播覆绿、修建排洪沟等防控措施。以侵蚀风险处置为“落脚点”,组织工程管理、采矿等部门,对排查出的侵蚀风险和隐患对症下药,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处置,督促落实水泥毯、土工布等整改所需物资的购买储备,确保在雨季来临前落实到位。

此外,为提前做好西芒杜矿山D采区、CS采区基建剥离的环境保护工作,在已开展雨水沉积池建设的基础上,项目建设团队于近期启动了排土场截排洪工程施工。组织编制了基建期排土场施工环境管理计划,并在咨询相关国际环评公司意见后,按程序进行了审批,进一步明确排土场施工过程中涉及的清表、植被堆存、截排水沟、渗流层、废石堆存、植被恢复等工程作业相关的施工环境管控措施,力求将建设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施工单位进场前,项目建设团队还组织了采矿、HSE、社区关系等部门相关人员就施工环境管理计划、防侵蚀措施对工程施工单位进行了专项培训,提出了相关技术要求,明确了施工注意事项。目前,项目建设团队正紧密跟踪排土场的施工进度,将持续监督施工环境管理计划中环保措施的落实情况。

来源:中国宝武公众号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