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绿色矿山等级水平认证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3-06  浏览量:998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关于开展绿色矿山等级水平认证工作的通知

全体会员及各矿山企业:

绿色矿山建设是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在矿业领域的实践,更是新时代矿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为了深入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树立企业典范,并构建权威的公信力服务平台,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会员单位北京绿海盛源认证服务有限公司决定启动绿色矿山认证工作。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理念,将绿色矿山建设贯穿于从规划、设计到闭坑的全过程,系统性改善矿区的生态环境,推矿山企业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为绿色矿山持续改进提供新路径

二、认证对企业的作用

认证机构是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严格审查审批确定的专业机构,其遵循基本原则是公平公正和结果的有效性。经过认证机构确定的“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等级”具有相当高的权威性,能够明确定位企业绿色矿山建设的水平。

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等级认证证书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一样正规有效,通过该认证后能够显著提升企业信誉度和知名度。对于进入绿色矿山库的企业通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等级认证可以达到绿色矿山保持和提升的作用,在“回头看”和“环保督察”工作中可以从容应对;对于准备申请进入绿色矿山库的企业可以通过认证提前预知建设水平和程度,差缺补漏,为下一步建设和入库工作夯实基础。

三、认证工作流程

1.认证条件

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等级认证不受“剩余储量可采年限不少于三年”等绿色矿山遴选先决条件的限制,只是一种国家监管下权威的第三方对绿色矿山实质性建设情况的评估,不受入库指标、名录库管理等条件的限制,关注的是建设水平和达标情况。

2.认证依据

依据自然资源部九个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绿色矿山评价指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等级认证规则》

3、申请流程

(1) 提交绿色矿山认证申请表;

(2) 提供绿色矿山建设31张表单

(3) 提供支撑材料(相关证照、各类矿山报告及批复文件、绿色矿山管理制度获奖情况、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等)

4、认证依据和结果

依据自然资源部九个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和《绿色矿山评价指标》制定了《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等级认证规则》,据此标准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等级认证工作。通过量化方式评价企业的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各项指标,根据最终得分确定绿色矿山达标等级。

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等级认证结果为“AAA”、“AAAA”、“AAAAA”三个等级。

5、认证证书和牌匾

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等级认证证书和牌匾有效期为3年,期满可进行再认证。证书有效期内每年接受一次现场监督审核,提出绿色矿山不符合项,同时根据监督审核结果确定认证证书保持或撤销。

四、相关说明

1、认证是一种信用保证形式,在国家深入推行“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其作用越来越重要。目前,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非常重视矿山行业的绿色矿山建设,大力支持开展相关认证业务。

2、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等级认证收费执行认证认可行业价格自律规定的要求。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范丽燕 1980348213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清路9号汇智大厦1层103-2室

 

 

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 

2024年3月4日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