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矿业动态 > 政策法规
自然资源部印发2024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
日期:2024-03-26  浏览量:199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自然资源部2024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日前印发。《工作计划》明确,2024年自然资源部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优先位置,整合强化各方面帮扶资源力量,用足用好自然资源政策,督促定点帮扶县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基础上,把工作重心转向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工作计划》提出,加强统筹部署,落实帮扶责任。把定点帮扶县作为联系基层的重要渠道、改进作风的重要平台、创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试点的重要基地,大兴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配强挂职干部,提升帮扶能力;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帮扶合力;落实帮扶措施,开展成效评估。

《工作计划》明确,立足部门职能,强化政策帮扶。一是督促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加强对耕地整改恢复有关政策宣传,指导落实好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二是支持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将江西赣州定点帮扶县纳入总体安排,给予重点支持。三是指导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持续推进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批,优化空间格局,统筹各类用地布局,塑造乡村比较优势。四是落实乡村振兴用地保障,继续安排计划指标600亩,戴帽专项下达定点帮扶县,支持做好“土特产”文章。五是盘活利用农村土地资源,指导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工具,有序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六是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支持将定点帮扶县纳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申报范围,指导引入社会资本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支持生态修复产品交易。七是推动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在重点地区开展矿产资源、地表基质、富硒土地等调查及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在资源开发利用、天然富硒土地认定、黑土地保护、水土环境保护修复等方面予以支持。八是提供地理信息数据支撑,支持数字乡村建设,强化遥感影像数据支持,提供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九是巩固“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成果,继续为已建成水井使用维护提供技术支撑,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工作计划》明确,聚焦七大重点任务,助力乡村振兴。一是聚焦特色产业,助力产业振兴,结合定点帮扶县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谋划乡村特色产业项目,帮助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打造乡土特色品牌。二是激发内生动力,助力人才振兴,开展乡村振兴带头人和各类实用技术人才培训,提高就业创业技能。三是发掘地域资源,助力文化振兴,支持定点帮扶县推动农耕文明和现代文明要素有机结合,弘扬红色文化,展现少数民族特色,激发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活力。四是坚持绿色发展,助力生态振兴,统筹生态保护修复、土地综合整治、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资源助力乡村生态振兴。五是抓党建促振兴,助力组织振兴,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六是坚持多措并举,深化消费帮扶,开展定点帮扶县特色农副产品进机关、进食堂活动,举办现场展销,丰富农副产品品类,倡导工会和广大干部职工消费帮扶。七是加强总结宣传,显化帮扶成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工作计划》还就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作风建设等提出要求。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记者:乔思伟

文字编辑:高悦

实习编辑:赖文秀

新媒体编辑:陈平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