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入选自然资源部智能矿山建设规范贯标试点单位
日期:2022-09-27  浏览量:1814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淄博9月26日讯 9月22日,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选报的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发文确定为《智能矿山建设规范》(DZ/T0376-2021)行业标准贯标试点单位。

近年来,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调动矿山企业积极性,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部门监管,严格遵循绿色矿山建设规律并着力持续推进,树立了一批绿色矿山建设标杆企业,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被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宣传推广。

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力打造的一家绿色矿山建设标杆企业。在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下,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和技术装备升级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改进生产工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形成了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同步推进、综合利用与节能减排良性循环的绿色矿业发展新格局。2018年全市绿色矿山建设观摩现场会在金鼎矿业公司召开。2020年金鼎矿业公司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2021年荣获第三届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奖,并被评为首届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2022年1月,被认定为全国“5A”级绿色矿山,成为全国绿色矿山建设标杆企业。

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中,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着力从以下3个方面提升创建品质和水平。一是技术装备全面升级,实现设备自动化远程控制。购置凿岩台车、深孔台车、撬毛台车、破碎台车等机械化设备替换落后设备,高危地段采用智能遥控铲运机装载。采用安全高效的破碎磁选+井下皮带运输系统,基本实现无废出井。积极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装备,建成自动化远程控制中心,通过云组态、可视化系统24小时集中监控全矿设备设施,确保设备运行安全稳定,实现水泵、主扇、压风、锅炉、污水处理设备、主副井自动化远程控制。主提升机、配电室、主扇、轨道衡等实现无人值守和地表远程控制,地表矿车全部实现自动计量和封闭装载。二是建设智慧矿山平台,提高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升级改造井下人员定位、监测监控、通讯联络系统,实现井下人员精确定位和监测监控的换代升级。对主要固定场所、固定设施进行三维建模,通过三维场景展示关键设备运行数据,实现透明、可视矿山。引进先进的智慧矿山管理平台软件,将井下人员行走轨迹、视频监控、通风和气体监测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通过“一张网”形式将各生产系统运行情况在管理平台上展现出来,同时与公司应急救援系统相结合,建立了公司安全管控网络。三是优化采矿工艺,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水平。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在深部采场稳定性,多水平采场布置,矿房结构参数、中深孔爆破参数优化和充填配比、充填体强度标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使采区回采率从78%提高到90%,矿石贫化率从19%下降到12%。公司研发的似膏体充填技术实现了绿色充填采矿,年处理固体废弃物60余万吨,有效解决了周边冶金选矿企业尾矿排放、堆存和土地占压等环保难题。

据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据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入选自然资源部智能矿山建设规范贯标单位后,该公司将以智能矿山建设规范贯标试点为契机,从4个方面全力开展智能矿山建设:一是进行5G通讯升级,结合精准定位、司控道岔应用,开发应用电机车无人驾驶运输系统;二是引进智能化装备,选择符合条件的作业面,开展视距内遥控深孔凿岩、支护等机械化作业,供配电系统、皮带运输系统推广应用智能化机器人巡检;三是对三维可视化安全生产管控平台进行功能拓展,逐步实现视频行为分析全覆盖、扩展井下智能装备的数据接入、AR培训、大数据分析、紧急撤人演练,进一步提升调度指挥、事故预警和应急管理水平;四是开发应用三维资源储量管理系统,建立矿山三维地质模型和矿山采场数值模拟模型,深化矿产资源开采三维可视和数字化管理,为智能矿山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