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矿业动态 > 绿色资讯
做实“三+” 推“三益” 促“三现”——彭泽县绿色矿山建设见成效
日期:2024-01-16  浏览量:573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近年来,彭泽县始终将绿色矿业理念与实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围绕“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目标要求,按照环保化、园林化、工艺化、数智化、和谐化“五化”协同模式,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推动矿山转型升级,转变矿业发展方式,推进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县域各矿山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成功创建江西省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3家、省级绿色矿山1家。绿色矿山建设位列全省第一梯队,创建经验在全省推广复制。


  “循环”+“延伸”,经济效益实现“节约高效”。

     坚持把发展矿区循环经济作为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以绿色开发综合利用、科技创新数字管理为途径,加强开采后碎矿、选矿、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压榨”矿产最大值,“延伸”矿业附加值,为矿区及周边经济、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例如:引导矿山对排土场的杂土石根据不同成分的比例,按照“粗料筛选回收、骨料精深加工、杂土造地复垦”要求,实施综合利用,矿山选矿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矿山固体废弃物处置率达到100%,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矿山中处于领先水平;建立矿山生产全过程能耗核算体系,矿产资源采、选、治能耗及产品综合能耗指标满足清洁生产各项要求;对矿石骨料精深加工,以 “吃干榨净”为要求,长峰实业投资建设了400万吨高钙石项目和石塑板加工项目,宏浩矿业、广源矿业、南方水泥乐观矿区等均新建了污水处理、干化压滤生产线,不但实现废水循环利用,还将废料矿渣变为高料机制砂和石塑板新材料,实现“变废为宝”,并与驻地及周边建材龙头企业合作,建立起完整的矿产建材产业链条,推动产品迈向中高端,提升价值链、拓宽效益链。一方面,通过综合开发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矿山开采回收率、采矿贫化率及选矿回收率均高于国家规定指标要求,不仅减少了资源储量的消耗,还大大降低了开采成本,实现了资源效能最佳化,企业利润不降反增,建成后全县矿山企业营收由原来的8.3亿元增加至24.5亿元,每年纳税超过3亿元,且逐年有递增。另一方面,通过发展绿色矿业、延伸产业链条,不仅解决和拓宽了驻地人员就业渠道,更为县域矿业和建材产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矿山实现了从过去“卖资源”到现在“卖产品”的根本性转变。


  “治标”+“治本”,生态效益显现“环境友好”。

    坚持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矿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矿区环境修复治理为抓手,引导矿企持续加大环保整治投入,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极力打造“环境友好”矿区。“治标”方面,从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粉尘、废水、噪声、固废堆放、爆破震动、生活垃圾、运输车辆路面泼洒扬尘等“七害”问题入手,按照道路连接线硬化率、矿区路面硬化率、设备初步封闭率、料场初步封闭率、设备喷淋装备率、车辆立体喷淋装备率和过滤设施建设率等“7个100%”和建设一块试验田、一片果园、一个公园、一个生态停车场、一个生态公厕、一个环保加油站、一个规范修理厂等“七个一”项目建设要求,全面夯实环境保护和矿容矿貌基础。同时,采取“一矿一策”,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景则景、宜水则水、宜果则果、宜建则建“六宜”原则,结合植草种树的合理性、高低种植的层次性、不同季节的景观性“三性兼顾”方式,深度推进矿景融合,全面打造园林化矿山,见缝插针扩大绿化范围,矿区可绿化覆盖率达到100%。“治本”方面,围绕“环保化开采、清洁化加工、无尘化运输”目标,引导企业全面实施设备、工艺、产品的换代升级改造,及时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工艺和设备,彻底改变以往矿山粗放式的生产管理模式。例如:在矿山开采作业中,配有专用捕尘装置,及时降低粉尘排放浓度;在矿石加工环境中,配备专用除尘设备,及时对扬尘点进行收尘处理;在矿产品运输过程中,增设喷淋系统,及时进行抑尘处理,努力使生态环境破坏降到最低。同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矿山车辆公路运输过程中带来的粉尘污染、道路泼洒、交通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真正实现绿色生态运输,积极引导鼓励矿山企业和社会资本自投和参与矿山运输廊道建设。其中,长峰实业自行投资13亿元建成的一条长达24.5公里的全封闭式环保管状廊道输送线已投入运营,另外两条矿山专用廊道已批复立项,正在筹建。通过绿植净化、园林打造、密闭除尘、湿式作业、廊道运输等措施,矿区及周边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矿山痛点问题得到根治;矿山“挂白”山体重披“绿装”,压损“弃地”蜕变“公园”,昔日矿区尘土飞扬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如今被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取而代之,为矿山后续“闭坑”能及时“还景于民、还耕于民、还林于民、还利于民”提供了有力保证。


  “规范”+“责任”,社会效益呈现“矿地和谐”。

   坚持把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安全规范生产及履行社会责任融合起来,通过安全规范生产提升企业形象,将矿业开发收益积极回报社会,努力构建“矿地和谐”氛围。在安全规范生产方面,引导企业借助科技手段管矿治矿。通过“三维建模”“三维配矿”“在线监控”和“在线监测”等措施,对矿山管理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管控,对矿区地面变形、地压变化、边坡稳定、次生地质灾害等矿山地质环境实施自动监控,对采矿配套工业场地的粉尘、噪声、废水、气象等环境要素实施全时段动态监测,对运输车辆和驾驶员实施无死角在线监控,为合法科学开采、生产、运输及时提供精准依据和服务。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引导企业“建矿一处,造福一方”。通过丰富职工物质、体育、文化生活,建立企业职工收入随企业业绩同步增长机制,企业职工满意度达到94.7%;通过企业在参与驻地教育、医疗、交通、生活等方面提供支持,不断提高驻地群众生活质量,当地群众满意度达到93.5%;通过帮助地方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支持地方公益事业,协助地方新农村和乡村振兴建设等民生事业,不断提高社会公众认可度,走出了一条与周边群众和谐共生、共同富裕的道路。例如:在抗洪抢险和疫情防控中矿山企业累计捐赠资金物资3000余万元;出资5000万元重修了乡村公路;出资800万元助力当地新农村和乡村振兴建设等等。另外,成立彭泽县矿业协会,出资200万元设立了医疗救助基金,并在每逢节日期间组织到驻地低保户、敬老院、福利院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来源:中国江西网)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