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中国煤科煤科院煤矿灾害风险研判系统正式上线
日期:2024-01-23  浏览量:497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近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科院研发的煤矿灾害智能预警与综合防治系统MSD v1.0在山西天地王坡煤矿正式上线运行,解决了“监测预警—解危治理—效果检验”系列操作的智能化、网络化难题,标志着煤矿灾害智能危险区域划分、预警通知在线发布、解危措施辅助填报、解危效果自动检验等防治全过程实现了信息智能管控,煤矿灾害的风险判识、智能预警和协同防治能力获得了重大突破。

我国煤层赋存条件复杂,煤矿灾害频繁发生。各煤矿监测收集产生的海量、多元、异构灾害预警数据共存,并呈现出明显的“大数据”特征。现阶段煤矿现场灾害预警数据的利用率较低,存在多灾害数据融合分析不足、单灾害数据挖掘分析不够、矿井实际需求分析不到位、监测预警与灾害防治严重脱节等难题。

煤矿灾害智能预警与综合防治系统MSD v1.0

“煤矿灾害智能预警与综合防治系统MSD v1.0”依托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自主研发的“煤科云工业互联网”,创造性地将地质数据和治理数据结构化、监测数据和生产数据资源化,多种类型灾害数据融合分析,完成了不同业务系统间的数据共享,打破了不同灾害间的数据壁垒;以煤矿GIS一张图为数据分析载体,采用动静结合、数据驱动的方法构建灾害风险判识模型,动态评价煤矿采掘活动区灾害风险;全生命周期管控钻探、抽采、卸压等灾害治理措施,揭示防治信息与监测信息之间的互馈机制,利用预警手段指明了防治重点区域、联合防治结果评价危险等级、辅助监测方法检验解危效果,实现防治信息与监测信息的相互支撑和有效互馈,为提高煤矿灾害风险的判识能力提供了治灾新路径。

煤矿水害预警与排水系统联动

未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领头羊”作用,持续攻关煤矿灾害精准感知、智能预警和综合防治技术,并广泛推广应用到其他矿山领域,为我国矿山安全提供更多安全、智能、高效的灾害防治解决方案。(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