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科技创新让煤炭固废再生“金”
日期:2024-03-20  浏览量:531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列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首位。

  新质生产力是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的新型生产力。放眼六盘水各地,一根网线撬动电商蓬勃发展、一个“拳头产品”激活企业新机遇、一类人才推进绿色矿山开采、一个实验室推动煤炭固废再利用……六盘水正不断抢抓“新机”,推动新质生产力在乡村“上新”、在企业“革新”、在学院“创新”。

  即日起,六盘水记者站将持续推出【向“新”而行】系列报道,瞭望新质生产力激扬的六盘水经济活力。

  瓦斯是煤炭的伴随产物,又名“煤层气”,是从煤和围岩中逸出的甲烷、二氧化碳和氮等组成的混合气体。一直以来囿于国内技术制约,超低浓度瓦斯大都经稀释后排空造成污染,无法被有效利用。如何才能真正不浪费宝贵的资源,让超低浓度瓦斯变废为宝?

  “我们的煤矿瓦斯洁净高效利用技术,将超低浓度瓦斯经过耦合绝热催化氧化、膜分离、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等技术处理,将低浓度煤矿瓦斯和通风瓦斯的化学能安全、洁净、高效地转化为电能和热能,实现废弃资源再利用和温室气体甲烷近零排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贵州省煤炭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行政副主任吴红如是说,该项技术成果在2022年转让给南京宇源新能碳中和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投入使用。

团队成员去煤矿企业实地调研。

  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为新质生产力增添新内涵。自成立以来,该实验室秉持“科技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围绕高硫高灰煤洁净加工、煤炭洁净高效转化技术研究、煤炭污染控制与废物生态化利用等方向开展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产生了超低浓度瓦斯热电联供系统、煤矸石制取白炭黑联产聚合氯化铝铁、早强微膨胀煤矿瓦斯注浆封孔材料等代表性技术成果转化,持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六盘水能源产业低碳发展领域深耕细作开花结果。

  “目前我们实验室获批纵向课题40项,其中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2项,共计项目经费1453余万元,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四项。”吴红向记者介绍。


团队成员使用自动化实验方法进行研究。

  曾几何时,煤矸石是废物的代名词,或被扔掉造成污染,或被低价卖掉效益流失。如何才能将煤矸石变“宝”,让煤矸石“再次闪光”?

  “通过我们的技术,煤矸石经过处理后变成白炭黑,整个处理过程绿色环保,基本实现对煤矸石的吃干榨尽。”吴红说,该技术已于2023年转让给贵州华耀集团,目前该技术已完成中试试验。

  在他们看来,与其在清除固废、另起炉灶上煞费苦心,倒不如在变废为宝上多下功夫、将排污与利用合二为一,将经验与实际相结合,找寻适合六盘水煤炭行业的突围良策。

  “经过三年的建设期,我们的实验室于2023年4月建成运行,通过源头创新供给和应用示范带动、破解行业发展难题,加强产学研合作,以科技支撑和引领煤炭洁净加工、高效利用、污染控制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正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吴红说。

  聚焦“煤头化尾”,将煤“吃干榨净”。贵州省煤炭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正不断以成果转化为抓手,把煤炭行业高污染的标签撕下来,把高能耗的印象扭过来,为六盘水煤炭行业注入新动能。

  面向未来,贵州省煤炭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将以区域发展为己任,按照"强主体、建高地、育人才、创一流"的思路,加快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在源头供给、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