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矿业动态 > 行业动态
山东能源20亿元增资水发能源
日期:2023-01-05  浏览量:720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2022年12月30日,水发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就水发能源集团增资扩股合作事项在济南签署协议,山东能源投资20亿元对水发能源实施增资扩股。此次签约,是继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又一重大推进成果,标志着双方战略合作进入资本合作新阶段。
    对于双方资本合作,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国谈到,新能源是水发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集团在新能源多业态培育、市场拓展、项目储备、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形成了突出优势。山东能源对水发能源增资扩股,将有利于开拓更多省内外重大项目,加快培育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带动集团整体提质增效,为我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强劲动能。

对于双方此次合作,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总审计师茹刚表示,水发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以来,积极商洽沟通,明确工作方案,合作高效顺利推进。此次山东能源对水发能源增资扩股,也标志着深化合作进一步提速,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推动后续合作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资本运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通过增资扩股,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拓展新能源市场。水发集团新能源业务涵盖风电、光伏、储能、水电、天然气综合利用等领域,资产总额超过600亿元,装机规模达到8GW,拥有水发兴业能源、水发燃气两家上市公司。水发能源集团是水发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旗舰公司,进入五大地方新能源企业榜单,新能源项目投产2.1GW、在建1.2GW、签约14GW,在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开发经验丰富,建设了日喀则50MW“光伏+储能”示范项目、“吉电入鲁”通榆县500MW风电场项目等优质项目,参与30多个县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山东能源集团积极落实国家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求,整合旗下电力板块成立山东能源电力集团,搭建形成省级新能源投资平台,全面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海陆风电、光伏、储能、地热、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推动风光储氢、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致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一流电力能源供应商。今年11月,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首批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电,成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建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的首个并网发电项目,创造了当年规划、当年核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并网发电的海上风电建设奇迹,刷新了全球海上风电推进最快速度。此次增资扩股,将推动双方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在新能源产业投资、项目开发、技术创新、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赋能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山东新能源产业体系。

与优势省属企业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是水发集团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是省属企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省属重点骨干企业对水发集团增信赋能的具体体现。目前,水发集团与山东能源、山东港口、浪潮集团的战略合作已进入项目实际操作阶段,致力于获得山东省重点骨干企业强势赋能,培植壮大新的发展优势,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下一步,水发集团将在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和省属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聚焦聚力发展水利水务核心主业及相关产业,大力实施“强管控”行动,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加快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