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矿业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国最大钒钛磁铁矿将实现万亿产值
日期:2024-03-28  浏览量:143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我国最大钒钛磁铁矿将实现万亿产值


3月26日,四川省攀枝花市红格南矿建设开发启动仪式在攀枝花市盐边县举行,正式拉开高效推进红格南矿全产业链开发、高水平构建“千亿投资、万亿产值”世界级钒钛产业集群的帷幕。仪式上,攀枝花市与四川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签署了红格南钒钛磁铁矿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产业投资协议等多项合作协议。

记者获悉,红格南矿的开发,将锚定“一年开工、三年见效、五年成势”的目标,扎实抓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建设清单梳理、高能级研发机构和中试孵化基地组建等工作,确保项目今年内实质性开工建设。

历经“一波三折”

红格南矿30多亿吨矿藏成功出让

攀枝花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富集区,其钛储量世界第一,钒储量世界第三,被誉为资源“聚宝盆”。目前,攀西地区主要有四大矿点,分别是位于攀枝花境内的攀枝花矿区、红格矿区、白马矿区和西昌境内的太和矿区。其中,红格矿区分为南、北两个矿区,红格北矿现已开发。

红格南矿区是我国钒钛磁铁矿储量规模最大、共伴生元素最多、资源潜在价值最高的矿区。与周边的攀枝花矿、白马矿等不同,这里除富含铁、钒、钛等金属外,还共伴生铬、镍、钴等金属,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特大型多元素共生矿,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红格南矿采矿权面积5.7823平方公里,探明钒钛磁铁矿资源量32.56亿吨,其中,钛2.85亿吨,钒598.56万吨。

受当时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限制,在全国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中,国家对红格南矿进行了封存保护。“十三五”期间,其被列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床”,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而限制开发。2021年,红格南矿被纳入国、省2021~2025 年矿产资源规划,从国家保护矿区调整为可开发矿区。

2023年10月,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红格南钒钛磁铁矿采矿权拍卖出让的公告。11月,红格南矿采矿权成功出让。

今年内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

将高标准推动规模开发和绿色矿山建设

在红格南矿建设开发启动仪式上,攀枝花市与四川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签署了红格南钒钛磁铁矿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产业投资协议、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2024年度红格南钒钛磁铁矿资源开发协议等多项合作协议。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红格南矿的开发,将锚定“一年开工、三年见效、五年成势”的目标,扎实抓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建设清单梳理、高能级研发机构和中试孵化基地组建等工作,“确保项目今年内实质性开工建设”。

在坚持长短结合,抓好矿山开采的同时,加强钒钛磁铁矿采、选、冶“卡脖子”技术攻关,大力发展钒合金、钒电池储能、高性能钛合金、钒钛功能材料等产品,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持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深加工率和就地转化率,推动钒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具体而言,将按照“露天+地下”的方式,高标准推动红格南矿规模开发和绿色矿山建设。到2030年,实现处理铁矿石4000万吨,持续稳定供应钒钛铁精矿890万吨/年,钛精矿283万吨/年,硫钴精矿2万吨/年,形成稳定的初级资源保障。同时,加快钒钛产业培育,高水平建设四川钒钛天府实验室,助力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打造。

“经初步测算,红格南矿预计可开采80年、实现收益超百亿、产业投资超千亿、产值超万亿、新增就业岗位超万个。”攀枝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红格南矿开发的全过程,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钒钛战略资源的安全、绿色、智慧、高效利用,同时,细化落实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齐心协力建设安全矿山、绿色矿山、智慧矿山。(澎湃新闻)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