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矿业动态 > 行业动态
绿色矿山再升级!启源助力内蒙古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新能源矿山
日期:2024-04-16  浏览量:121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政策,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交通运输清洁化及矿山高效低碳转型方面做出重要指示。启源芯动力联合国城集团,积极响应政策,通过矿山运输电动化升级,以源网荷储一体化方案,助力内蒙古乌兰察布大苏计钼矿进入低碳时代!

△大苏计钼矿实景,放眼望去电动矿卡已经成为矿区的运输主力

△大苏计钼矿实景,放眼望去电动矿卡已经成为矿区的运输主力

目前,第一座矿卡换电站以及第一批电动矿卡已经在大苏计钼矿内运营半年有余,作为降碳减排任务的“排头兵”,这对“绿色搭档”正以卓越的营运效率和经济效益成为矿山运输的“新宠”!

图片

“能干”。矿卡电动化,动力顶呱呱,满载上坡也不在话下!本批投运的矿卡最大爬坡度达到30%,最高速度可达40km/h,有效保障矿山高效生产。另外,启源矿卡换电站能在5分钟内为矿卡完成补能,比加油还要快,大幅提升矿山运输补能效率!

△满载上坡,电动矿卡“没在怕的”

△满载上坡,电动矿卡“没在怕的”

“能省”。启源矿山电动化方案在节省能源成本方面表现十分出众。相较于传统柴油矿卡,电动矿卡能够节约高达40%-60%的动力能耗,单车年均可节约能耗费用30万-50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1

△内蒙古乌兰察布国城实业大苏计钼矿矿卡换电站

△内蒙古乌兰察布国城实业大苏计钼矿矿卡换电站

“更舒心”。换电站建在矿区内,只需简单手机扫码,即可完成极速换电,随到随换省去排队烦恼!此外,电动矿卡在驾驶体验上也表现极为出色。开起来没有刺鼻的“油味”,运行时的噪音极小,在矿区这种本就嘈杂的环境下,电动矿卡堪称驾乘舒适度方面的佼佼者。改善作业环境,也让矿区生态更美好!启源绿电交通方案预计每年可为矿区减少碳排放约8300吨。2

图片

3月27日,乌兰察布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启源矿卡换电站轻松面对考验,扛得住,够皮实!除了耐风沙,也无惧高寒和雨雪,在多种极端天气中均能安全稳定地为矿卡提供极速换电服务。

图片

“风光”无限的乌兰察布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启源芯动力立足能源本业,正联合上下游企业在大苏计钼矿内投建包括分散式风电及多元储能系统在内的一系列新能源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风力资源源源不断地产出清洁能源,让绿能在这片矿山内无限涌动。

建成后的风电场将有约3880万kWh直接用于供应矿区的电力需求,每年预计可为矿区节省电费开支约20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丰收”!

其中800万kWh新能源电力将被应用于启源矿卡充换电站,为电动矿卡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支持,可大幅降低矿区电力能耗,提升整体运营效能。大苏计钼矿矿区将成为一座集“源、网、荷、储”于一体的全方位、一体化新能源矿山!

△美丽的乌兰察布,我们一起守护

△美丽的乌兰察布,我们一起守护

逐绿前行,向绿而兴。启源芯动力将持续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实现更加环保、高效的可持续发展,并将为更多工矿企业提供绿色、经济、智慧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为绘就祖国能源发展新蓝图添彩增墨!

1.依据理论值测算

2. 在标准工况下按年采矿800万吨计算

来源: 矿山机械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