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准能公司在首届中国绿色矿山国际年会中获多个奖项
日期:2024-01-24  浏览量:398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1月19至21日,首届中国绿色矿山国际年会在北京召开,准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工程荣获2023年度绿色矿山重大工程奖一等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善周获得突出贡献奖杰出贡献个人荣誉,环境保护部张小平获得突出贡献奖突出贡献个人荣誉、魏博微获得青年科技奖荣誉,这是对公司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的又一次肯定。


准能矿区位于内蒙古南部鄂尔多斯高原,年降水量低,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沟壑纵横,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


从1992年开始,公司坚持边开采边复垦,不断加大生态修复投资力度,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探索实践矿区生态修复与重建方法,研发集成水土流失控制技术体系、生态重构技术体系、复垦绿化标准化作业流程三大技术体系,发布五项地方标准,做到了排弃地复垦全覆盖、无死角,实现了“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重现、生物多样性重组与保护”,成功将昔日沟壑纵横的“鸡爪子”山变成风光旖旎的万亩良田,实现了从“黑”到“绿”的蜕变,破解了黄土高原半干旱荒漠地区大型煤炭基地开发与保护协同推进的重大技术难题,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提供了低成本、易推广的实用技术。


经过多年土地复垦和优化,公司在漫卷黄沙中建立起一座苍茫林海,截至目前,复垦绿化已累计投入资金27.85亿元,完成复垦绿化土地9.8万亩,其中建成生态林2万亩,种植各类乔灌木7540万株,排土场复垦率达到100%,区域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生物群落由单一趋向多样化发展,植物品种由最初的十几种增加到240余种,形成了草、灌、乔相结合的混交格局,建立了灌草型、乔草型、乔灌型和乔灌草型四种科学的生态结构模式,地表水土流失显著减少;吸引獾子、狍子、赤麻鸭等数十种野生动物在示范区安家落户,生态系统实现正向演替、良性循环,成为黄河流域能源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行业典范。


近年来,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准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陆续获得“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全国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第一批自治区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走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写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协调统一的“绿色文章”,绘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为筑牢北疆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绿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