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网站!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物测院公司荣获绿色矿山科技学技术重大工程一等奖
日期:2022-09-20  浏览量:2027  文字:【 】【加粗】【高亮】【还原
为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构建我国“十四五”时期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科技创新推动矿业进步,绿色设计带动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绿色矿业发展大会于2022年8月26-28日在昆明胜利召开。通过本次大会,使参会代表了解绿色矿山发展动态、探索绿色矿山发展新思路,探讨绿色矿山建设新模式,交流绿色矿山前沿新技术,为绿色矿业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在闭幕式前进行了2021年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对获奖成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辽宁省物测勘查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申报的“阜新海州露天矿地质环境治理及生态环境重建工程”荣获绿色矿山科技学技术重大工程一等奖。我公司辽西北公司经理陈军典荣获“绿色矿山青年科技奖”。

阜新海州露天煤矿于 1953 年 月投产,为当时亚洲最大露天煤矿。经过多年的持续生产,该矿资源枯竭,并于 2005 年 月闭坑,成为国内第一个闭坑的大型露天煤矿。留下东西长约3.9km,南北宽约 1.8km,深度达 350m 的矿坑,伴生着地裂缝、地表沉陷、崩塌、滑坡、残煤自燃等严重的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其周边居民、企事业单位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矿坑长期的地表水、地下水资源的污染和植被的大面积破坏,也使区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在闭坑矿山综合治理中,率先采用将地质灾害治理、生态环境修复、地质遗迹保护、闭坑露天矿山综合利用相结合的设计理念,把闭坑矿山重建成了国家矿山公园,成为煤城阜新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和城市名片,也成为同类矿山治理的典范。物测院公司依托自身地物化遥专业技术优势,由陈军典带队参与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物探勘测工作,依据物探解译成果圈定了地下采空区范围及分布情况,为该项目的开展提供了详实的地质依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近年来,辽宁省物测勘查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绿色发展理念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参与了大量绿色矿山建设、评估及“绿色矿山回头看”项目。今后,物测院将继续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加强与中绿盟的交流与合作,为矿山绿色勘查、开发、建设和综合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矿山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绿盟公众号